我国商标注册保护进入电子化时代

〖2017/4/27 16:34:33时〗 中国商标专网提供

【字体: 】【发表评论
新闻来源:中华商标协会  信息整理编辑:晨风
 
    4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,指出当前我国商标注册电子化、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,商标信用监管、大数据监管稳步开展,有效推进了商标注册便利化,强化了商标行政执法机制建设。

  去年以来,工商总局商标局经过多方调研、充分论证,逐步推行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,积极将网上申请由仅对商标代理机构开放扩大至所有申请人,扩大商标网上申请的受理范围,提高商标网上申请比例,着力为申请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商标注册服务。2016年,我国网上注册申请商标超过300万件。目前商标网上申请量已占总申请量的88%,近90%的商标注册申请通过网上提交。工商总局将力争在今年或者明年年初实行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,包括发放电子商标注册证。

  在商标保护方面,工商总局推进建立与商事制度改革相适应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机制;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,推动将商标注册、商标侵权假冒、违法商标代理行为等信息纳入公示系统;以国家发改委、工商总局等38部门联合签署的《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》为基础,开展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,强化商标信用监管。

  工商总局还探索大数据监管执法工作,开展商标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建设,运用大数据、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商标监管工作,强化系统商标执法办案协作和信息共享;推进商标数据库开放,引导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运用商标数据库信息,完善商标及打击侵权假冒案件数据统计有关工作,积极推进注册商标维权联系人信息库建设,为地方开展商标行政执法提供数据支持。目前,商标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已初步开发完成,并投入试运行。
信息分享: